close

 

小孩堤坊的風車

 

 

風車是荷蘭的代表之一,十八世紀時,在風車鼎盛的時期荷蘭約有高達一萬兩千座的風車。如今荷蘭尚有九百多座風車,其中在鹿特丹一個小時車程的小孩堤坊(Kinderdijk)則保留了其中的十九座,而成為最著名的風車保護區。另外在阿姆斯特丹往北十五公里的桑斯安斯(Zaanse Schans)風車村也頗富盛名。

 

 

十八世紀作為抽水機的風車

 

 

比起桑斯安斯多采多姿的風車村,有博物館、藝品店和木鞋工廠等等,小孩堤坊真的就是只有風車,但比起桑斯安斯的五座木造風車,還不開放參觀,小孩堤坊的十九座,並且其中一座可買票參觀可就略勝一籌了。

 

小孩提防風車一景

 

 

小孩堤坊的由來,相傳是在十五世界時,有人在堤防邊發現了一個木製搖籃漂流到此,搖籃中有一個小孩和一隻貓,貓靈巧的保持搖籃的平衡,使小孩在搖籃中不致翻覆,從此小孩堤坊的名稱不逕而走。

 

這是小孩提坊的小孩和風車

 

小孩堤坊由寬約五公尺的河道與陸地交互形成,十九座風車就立在河道的兩岸,除了第一座樣式比較奇特之外,其餘的風車長相似乎差異不大。其中四五座還有在轉動。

 

 

走入小孩提坊,印入眼簾的便是兩旁一路縱橫的風車,由於我到的時候是初夏,兩旁的草有些長的比人還高,河水中也有許多鴨子在嬉戲,除去觀光客,沒有人會懷疑這是個淳樸的農村。我從明信片中看到,在冬天的時候,河水結冰,便有很多人在河上溜冰,那蕭瑟又活潑的景象,比起現在的寧靜又是全然不同的景象了。

 

 

一進到小孩提防,印入眼簾的景象

 

 

雖然名氣大,那天小孩隄坊的觀光客並不像庫肯霍夫(Keukenhof)那般多,雖然不到稀疏,但絕不致於影響心情,就如同一般假日的公園,說是去散心,相當合適。

 

許多人騎著腳踏車來遊玩

 

近看風車比我想像中要笨重,花五歐可以進入其中一座,風車內部比想像中大,說是大,不如說空間利用得當比較適合,總共有四層樓,越往上面積越小,其中有置物空間,有小型的展視窗,連床鋪都有,可以想像當年風車管理人住在其中的感受。

 

 

從風車裡面向外看

 

我認為來到了小孩堤坊,即便行程多麼趕,還是應該好好放鬆一下心情,享受在這裡悠閒的時光,我席地而坐開始野餐,說是野餐,其實也只是早上匆匆準備好的三明治,夾了起司、火腿和一種奇怪的鮭魚醬,說實在話不怎麼好吃,尤其是在把同樣的東西當了好幾天的午餐之後,我越發的想念台灣的食物,但那個下午的野餐,冷冷的三明治忽然好吃了起來。

 

 

隨著風車轉動的小男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ley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