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___一年一度的學測又要來了,想起去年學測,我也曾在其中奮戰,當初看到國文考題,有關火星文的試題時的莞爾一笑,以及後來引起的眾多討論,當初寫這篇文章現在看來或許過時,但貼出來也算是為了學測應景一下。

 

 

「凡一種文化值衰落之時,為此文化所化之人,必感苦痛,其表現此文化之

程量愈宏,則其所受之苦痛亦愈甚。」

                                        陳寅恪-《王觀堂先生挽詞序》

 

____今天看新聞,又出現了學測考火星文的討論,新聞又不外乎是在3Qorz上面打轉,大考中心主張95%的學生答對,抵死不送分,家長聯盟又說要照顧5%的弱勢學生,講求公平。

 

____我有時候很喜歡去看網路筆戰,看有水準的筆戰對我而言是一種享受,無論是哪一方的意見有時都會出現「喔~~還有這樣的觀點!」,雖然打爛仗挑語病的文章還是居多。有時一個議題牽涉太多層面的問題時,筆戰看起來就是牛頭不對馬嘴,來去沒個結論。這次學測的討論就是這麼一幅模樣。

 

____無論是在報導、社論或是BBS上所討論的,大抵關乎到三個問題:一、題目有沒有對考生不公平;二、出題的意義;三、題目可能帶來的問題。在一的爭論中,很常見的到的是兩方論點的人用預測的心態去判斷會不會造成她們預期的結果,像是不常上網的考生會吃虧,照顧都市族群諸如此類的論點,會執著於這個觀點的人大部分是家長,尤其是自己小孩寫錯的家長,但事實上在沒有客觀的數據下很難達成什麼共識,在這個問題上做文章只是眾多考試的附屬品,突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社會現象,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和三的討論上。

 

____對於出題意義的質疑,出現比較多是在網路上,但是其實很明顯,命題者的目的是導正不當用詞,因此進一步的質疑是在「題目所造成的實質效果」,也就演變出論點三:題目可能造成什麼問題。在直接預測結論之前,釐清原本存在的問題是:「不當用詞已經廣泛存在於通俗用語中,尤其存在於較年輕的族群中。」而題目造成的問題,比較統一的結論可能是:使用不當用語反而有被正當化的可能,由於考試要考,可能造成學生刻意去學習不當用語等等的問題,若是這樣的結論成立,那麼這樣的題目不但沒有導正的效果,反而會加劇原本應該導正的情況。那麼題目便不是好意,而是幫凶了。

 

____有天我在MSN名單中看到一個同學的暱稱是「學測考火星文,台灣教育沒救了!」我的直覺是-他被媒體誤導了。和他雞同鴨講許久之後,發現他執的觀點

是:「這樣的不當用語題目不該出現在正式考試中,會造成不良影響,接下來火星文就會大行其道」。我並不十分認同,基本上這種題型比較像是複雜一點的改錯字,改錯字的題型在國文中存在許久,也不見有人因為這樣讓錯字大行其道,即便是所謂火星文出現在學測中,與其說是造成不良後果,不如說這樣的題目是不良現狀的產物。所以我認為他的暱稱應該改為「台灣教育沒救?學測考了火星文!」因果關係才比較明白。這不是重點,我覺得這個題目會引起爭議,都在「火星文」這三個字。我同學說,他是非常反火星文的。

 

____火星文一般指的是將注音文、英文字母、阿拉伯數字、中文字和諧音字混用的網路源生文字,嚴格說來,題目中也沒有火星文,媒體說火星文出現在學測中,其實是不夠嚴謹的,但是這麼一來便達到了爭議性的目的。在媒體長期對網路、網友及網路文化污名化的情況下(參考李怡志的blog-「我是網友,怎樣!?),將下一代搖籃最重視的學測和網路源生的火星文結合在一起,是成功營造話題性的手法,然而,火星文是不是真的不好?

 

____包括PTT內的各大BBS,許多版都有禁止注音文的版規,火星文更不用說,因此只看BBS的人鮮少可以看到純正的火星文,例如:偶44泥最ㄞㄉ輪?(我是不是你最愛的人),這樣程度的文字在閱讀上一定有相當的困難,客觀上而言不太好,至於輕微程度的注音文,比起語氣不通順的中文,在閱讀方面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問題,被禁止的原因產生於一種共識,認為注音文並非正統,是不應該使用的網路次文化,就如同早期的爵士樂被認為是低俗、不入流的音樂。我不認為注音文本身沒有文化,只是那是剝削中國文字的文化,就如同許多人無法接受簡體字,拒絕閱讀,甚至鄙視,注音文及火星文代表的同樣是一種文化,只是普遍被認為屬於不入流,沒有歷史傳統,他代表的是網路迅捷交談的文化,因此許多地方禁止使用。

 

____在白話文運動剛開始推行時,如梅光迪、吳宓等人也不認同白話文,認為白話文不如文言文經過千百年的淬練來的有內涵,來的精簡。然而現今身在白話文時代的人會不會去反對白話文?身在簡體字時代的大陸人會不會去反對簡體字?答案很明顯的,文化本身常無論對錯,無論高尚與否,而反對的原因就如同陳寅恪先生所說:「凡一種文化值衰落之時,為此文化所化之人,必感苦痛,其表現此文化之程量愈宏,則其所受之苦痛亦愈甚。」

 

____於是我回想到我同學說的:「學測考火星文,台灣教育沒救了!」當文言文大行其道之時,會不會有人認為一朝中國人竟只會用白話文?當白話文大行其道的現在,有沒有人認為中國的教育沒救了呢?或許往後當漢字不復存在日常生活中,僅以羅馬拼音取代,儘管那多麼無法令人接受,但是我可以說:「沒救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ley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