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先對每一位和我一樣養了患有毛囊蟲的飼主們說聲辛苦了,不過即便再辛苦,也請各位千萬不要放棄他們,毛囊蟲病不是狗狗的絕症,也不需要安樂死,只是他們的身體比較虛弱,需要更多的愛和(很實際的)錢。但只要看到他們日漸好轉,相信我,一切都是值得的。

 

(本文為自身治療經驗輔以網路資料,未必正確,僅具參考價值,正確的觀念還是請洽獸醫先生們)

 

關於咚麥:

很帥的18kg黑狗兄一隻,1歲時發現有成犬毛囊蟲病,治療痊癒後不定期復發,症狀初期就需要控制,4歲爆發一次嚴重的毛囊蟲病,併發異位性皮膚炎,細菌黴菌複合感染,經歷半年數種治療方法後,終於得到控制,目前從禿頭河童回到帥哥黑狗兄,有童養媳兼很兇的妹妹Mavie一隻,徵女友中,但是蛋蛋沒有,而且性向不明。

 

關於毛囊蟲病:

毛囊蟲是一種共生性的寄生蟲,即便是健康的狗狗皮膚中也有。當狗狗的抵抗力下降,無法抑制毛囊蟲數量時,就會引起毛囊蟲病。

 

毛囊蟲對宿主有專一性,並不會傳染,也不會傳染給人,咚麥的笨蛋妹妹一直到現在還超級健康的蹦蹦跳跳就是最好例證。

 

毛囊蟲並可分為幼犬感染和成犬感染。

 

幼犬毛囊蟲病:

經由患有毛囊蟲病的母體感染,從出生後到1歲以下通常屬於幼犬感染,由於狗狗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整,所以成犬後很有可能痊癒。臨床實驗發現經由剖腹生產的幼犬不會感染幼犬毛囊蟲。

 

成犬毛囊蟲:

通常因為狗狗抵抗力下降所引起,若是因為暫時性的下降如注射預防針、心情不好、食慾不佳、其他疾病所引起的抵抗力下降,很大的機會會在身體狀況變好之後痊癒。但如果因為天生屬於林黛玉型的狗狗(例如本文的主角咚麥),很可能會不定期的復發,必須不斷的在症狀發生時加以治療控制蟲體數量。

 

症狀:

初期症狀為搔癢,口鼻、眼框四周及四肢末端圓形狀脫毛。

後期脫毛症狀會越來越嚴重,包括頭部、四肢上部,身體兩側和腹部皆會產生大塊脫毛和麟屑。搔癢啃咬情形嚴重,常會抓到噴血,引發細菌及黴菌複合感染。皮膚脆弱,稍經刺激便會紅腫,並且引發脂漏性皮膚炎,產生特殊的油臭味,並且讓皮膚和毛有油膩感。

 

治療方法:

治療過程依照出現的症狀而定,大抵可分為針對蟲體治療、抑制搔癢情況、以及針對其他複合性的感染。

 

針對蟲體:

常見的治療方法為

1. amitraz的項圈以及藥浴

項圈只聽說過一種,帶有強烈藥味的膚色項圈。藥浴的成分和項圈類似,也是刺鼻帶有強烈藥味的透明液體,洗澡完敷上,過一陣子洗掉。

 

2. Ivermectin

通常為注射,有paper發現也可以針筒灌入食用,持續使用8-12週。但是paper沒說的是非常難吃。

 

3. 高劑量的心絲蟲藥物

主要就是倍脈心和心疥爽,劑量依體重而定,一天大約是防止心絲蟲劑量的一個月份。持續服用一個月。

 

針對搔癢情況:

常見的就是抗組織胺以及類固醇

主要是抗組織胺,副作用是嗜睡以及食慾變差,不過咚麥治療到後來幾乎是完全免疫,不只完全沒有副作用,連抑制搔癢的情況都是完全沒有。

 

類固醇不太建議使用,因為副作用會降低免疫力,剛好是毛囊蟲病最大的剋星,但搔癢情況真的很嚴重的時候可能還是需要酌量使用。

 

另外也可以輔以外用的軟膏塗抹於脫毛處止癢。

 

針對其他感染:

以抗生素抑制細菌和黴菌的生長,避免發生更嚴重的併發症。

 

針對免疫力的改善:

1.      運動

2.      保持好心情

3.      營養品的補充

 

 

治療經驗方享:

心態:

在漫長陪伴咚麥的時光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心態,在這段期間我明白了很多以前不懂的事情,像是什麼病急亂投醫,久病厭世等等,不過到了後期我開始學會苦中作樂,例如回家看到咚麥又把自己抓的頭破血流,滿地血跡和黑毛時,縱使又氣又心疼,我還是會笑他像個河童,如果不這樣,我覺得我很難撐過那段時間。

 

雖然有時候我會哀怨為什麼這種事情要發生在咚麥身上,但大多的時候我還是很感謝上天,能讓我和咚麥能遇到彼此,一起成長,一起體驗人生。

 

信任:

相信你的醫生,如果你不相信他就換一個。

 

很多醫生不願意治療毛囊蟲病的狗狗,除了因為大多數情況無法根治之外,如何說服飼主們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花上大把鈔票作一些不見得有效果的治療,遠遠比治療毛囊蟲本身更困難。

 

上面列了幾種治療方法,每種方法其實都需要不短的時間,並且所費不貲,更重要的是未必有效。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人分享的經驗說這種項圈沒有用啦、藥浴沒有用等等的,長期的治療下來,醫生和我的經驗告訴我,沒有一種治療方法對每一隻狗都有效,有可能倍脈心對飛天小黃狗有用,但是對海綿大狼狗就沒有用。

像是帥咚麥,早期的時候,洗個藥浴就沒事了,但像最近這一次嚴重的爆發,在長達半年試過所有的治療方法都宣告失敗後,才在醫生新嘗試的服用Ivermectin下慢慢好轉。

 

咚麥最嚴重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作,用哪一種治療方法,更糟糕的是醫生也不知道,當時我感到十分絕望,我選擇相信醫生,一種一種藥慢慢試,因為這樣才能知道哪一種藥對咚麥是有效的,哪一種是沒用的。

 

醫生也時常和我分享他自己或其他醫生們治療毛囊蟲的經驗,結論就是上面說的,沒有一種治療方法對每一隻狗都有效,我能做的就是相信醫生,然後一起嘗試最有用的方法。

 

知識:

對於毛囊蟲病和治療方法的了解是必要的,此外對於獸醫曾經使用過的治療方法也必須知道和紀錄。曾經用了哪些藥,這些藥是用來做什麼的?這樣做的好處是當你想要,或不得已需要更換獸醫時,可以很快的告訴獸醫他曾經使用過什麼治療方法,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沒用的。不但可以避免重複治療對狗狗的傷害,也可以省下不必要的花費和時間。

 

金錢:

我必須說這是很實際的事情,雖然說治療毛囊蟲不見得會花上很多錢,但成犬毛囊蟲有可能需要終其一生的控制,咚麥一個月的醫藥費有時比我一個月的飯錢還多,雖然他可能是特例,但一定的花費還是必要的。

 

勇敢:

飼養一隻脫毛嚴重,有油臭味的狗常常是需要勇氣的。尤其是帶他出遊的時候。一定會碰到有些人露出厭惡的表情,有些人會叫自己的狗不要靠近他,他有皮膚病,有些人會不斷的上下打量著他。這些都需要勇氣去面對。

 

因為咚麥,讓我感覺到台灣是個有人情味的地方,比起上面那些人,更多的時候我遇到熱情介紹我獸醫的人,推薦我各種治療偏方的人,細心的問我咚麥病況的人和分享經驗的人,我可以選擇用從一種人的態度來感受這個世界,當然,我選擇後者。

 

後記:

我很幸運遇到了一隻超棒的狗,雖然他又峱又愛耍憂鬱,但從不生氣,總是讓著比他小一倍的妹妹。他神經大條,不管我怎麼笑他,他總是覺得自己很帥是萬人迷。儘管臭的半死一點也不會自卑。

 

我很幸運遇到一個好獸醫,從來不嫌棄咚麥的臭味,時常免費給我洗毛精和各種藥叫我試用看看效果再向他報告。

 

我想和各位說的,還是那句老話:

 

愛你的狗,就如同你的狗愛你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ley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